2019四川区域纺织行情综述

发布日期:2020-04-03 新闻来源:本站

过去的2019年,对于四川地区的纺织企业可以说是艰辛的一年,值得回顾与总结。崭新的2020,我们取长补短,更好前进,现将2019年四川区域纺织行情介绍如下

一、坯布高库存,棉花原料需求少

中美贸易摩擦下,出口订单明显减少,下游高成本坯布产能过剩是今年川内纺纱织布企业遭遇的最大挑战。坯布产能过剩直接导致企业间激烈的竞争,为了去库存,大家纷纷降低坯布价格,这使得整个坯布市场价格大幅度下跌,利润严重压缩。大部分纺织企业为了企业能够正常运转,20196-9期间都在亏本抛售库存。

为了降低风险,纺织企业通过降低用棉比例、压缩开工率、各种理由放假等方式,千方百计降低企业经营风险,这样一来间接地影响了上游原料供应企业,他们购买原料的态度越来越谨慎。四川德阳八六信箱核查点介绍说:“19年度核查出疆棉70901.57,较18年度71754.23吨减少852.66”,可见纺织企业和原料供应企业唇亡齿寒。

二、面料订单少,印染企业订单不足

整个纺织市场的需求减弱极大地影响了纺织企业,服装企业下达到面料贸易商的单子也相应减少。据集团公司外贸部同事介绍:“今年外贸订单较去年减少50%左右,利润也下跌30%左右。”同样地,印染厂接到的坯布染色数量也下降很多,像18年那样满负荷开工的日子不复存在。据川内各大染厂介绍:“17/18年环保治理过后,部分未达标染厂关停整改,保留下来的企业订单屯积,今年坯布染色大部分时间不用排队,出货顺畅”,面料贸易商和印染厂一损俱损。

三、中美贸易摩擦断升级,有实力企业转移国外,订单减少

2018年以来,中美贸易摩擦逐步升级,2019几乎达到到了白热化程度,这加速了纺织品服装订单向其它国家转移。部分川内有实力纺织企业将工厂转移至越南、巴基斯坦等国家。同时,外贸企业订单急剧下降,影响了中国整个纺织行业。

四、纺织企业面临设备更新和原料成本暴跌压力

20195月初开始,棉花原料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,川内棉花原料从公定16000/吨暴跌至13000/,短期内跌幅3000/5月前的利好消息让储备了原料的企业损失惨重。纺织企业的利润从萎缩到亏损,一方面是因为用工成本不断攀升,另一方面是近年来环保政策的趋严,迫使企业必须更新机器和环保设备。另外从市场需求来看,客户对于产品品质要求越来越高,对产品花样要求也越来越多,以前的设备已经不能满足市场需求。一部分企业被迫更新了设备,一部分企业选择放弃多年经营的企业,还有一些只能为规模大一点的企业做代加工,养活员工,艰难度日。

五、纯坯布去库存缓慢,涤棉坯面相对较好

据四川省乐山市土主坯布批发市场透露,19年纯棉坯布产能过剩并未得到有效缓解。大部企业年末坯布库存在4050天左右,全年大部分时间多于40天,而2018全年大部分企业库存不超30天。从坯布库存数据可以看出,库存仍旧处于高位,产能依旧过高。相于纯棉制品,涤棉混纺品种主要为内销,且四川有着国内比较成熟的工装生产基地与产业链,工装面料企业,订单相对稳定。

        回顾2019年纺织企业的日子一个字形容——难,一个词形容——步履维艰。随着年底中美贸易摩擦缓和,利好消息不断传出,摩擦不断减少,关税方面也将稳定。但“黑天鹅事件”随时可能出现,纺织行业一帆风顺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。不可否认的是,挑战中有更大的潜力可挖,只是任重而道远,需要我们纺织人坚定信念,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迈。相信一切艰难都会过去,纺织行业必定迎来又一个充满希望的未来。


CoypyRight 2020-2026 四川棉麻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
扫描二维码
获取来访导航路线

办公系统

客服电话

免费通话

028-86624791

官方微信

返回顶部

返回顶部